Susan k. Chen Memorial Foundation for Music Education

「Destinations~異域風琴・奇妙之音」精彩回顧

樂迷們,4/29集合了!一場音樂之旅由此開啟~
“Destinations: A Musical Journey”

屏東演藝廳「2023管風琴音樂節」~『管風琴與北藝大鋼鼓團』

本場音樂會所訂的主題是「Destinations~異域風琴・奇妙之音」,共包含八首樂曲,每首樂曲都以一個特定的文化為主軸,以此向兒童展示一些獨特又很有意思的樂器;讓兒童感受音樂與世界各地跨界文化的交相輝映,聆賞不同國家奇妙之音的優美與驚喜。為了達到異域旅程的景象效果,音樂會的八首樂曲全由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邦恩莎創編,讓童趣十足的音樂會多了責任與情感。

在本場音樂會中,我們將展示來自不同文化獨特而有趣的音樂風格和樂器。觀眾不僅將聽到耳熟能詳的作品,並將接觸異國情調的聲音、不尋常的節奏及世界音樂風格。管風琴雄偉而古老的音色加上鐵琴、馬林巴與鋼鼓的現代性,以及爵士鼓和拉丁打擊樂的節奏支持相結合,渴望將聽眾帶入一場奇幻而永恆的音樂冒險之旅。

《Disney Medley》 迪士尼組曲

在本組曲中觀眾將聽到數部迪士尼最經典動畫裡經久不衰的歌曲。有迪士尼樂園標誌性的曲目及較近期作品,這些歌曲傳達了一種俏皮、歡樂且如孩童般的新奇感。

《Americana》 美式傳統民謠

藍草音樂(bluegrass music)風格在美國阿帕拉契山脈地區根深蒂固。此音樂源自愛爾蘭,曲章及樂器(如歐洲揚琴),以顯現音樂的承襲。

《Salsa!》 騷莎!

騷莎音樂根基於非洲古巴舞蹈節奏形式及爵士和聲的融合,最初由紐約地區的波多黎各人,墨西哥人和其他西班牙裔國民所演奏。

《Woodland Dream》 林地夢境

氣氛音樂(ambient music)具有重複且分層的簡單旋律主題,不過於強調節奏或電子樂器。這種曲風給予聽眾呼吸空間,並帶來沉靜安穩的感受。

《Sun Medley》 太陽組曲

本組曲以數首披頭四(the Beatles)的曲目作為基準,透過太陽為主題激發信心及熱忱。

《Flamenco!》 佛朗明哥!

佛朗明哥音樂是一種音樂藝術,結合了唱歌、拍手跳舞、原聲吉他的和聲伴奏和木箱鼓的節奏伴奏。源自西班牙南部的民間傳統,其特點是驅動的節奏和節拍模式。

《Caribbean Carnival》 加勒比海嘉年華

在這首組曲中我們讚揚鋼鼓的來源地~千里達島的音樂。卡利普索(calypso)及索卡(soca)音樂風格主要以大調、快速節奏、切分音呈現,並經常在戶外節慶中演奏。

《Beautiful Brazil》 綺麗巴西

旅途的終點我們將抵達巴西,強調巴西擊樂器以及狂歡節遊街節慶音樂所用的的節奏與節拍。

#邦恩莎老師Sarah Barnes-Tsai

受到馬水龍與韓國璜兩位教授的邀請來北藝大任教,一手撐起了台灣唯一的北藝大鋼鼓樂團。Steelband的音樂節奏快,充滿切分音,具有高能量和俏皮的特點;舞台上與爵士樂融合的輕鬆歡樂效果,全都是由邦恩莎老師帶領著演出者輪流即興創作出來的。音樂會當晚,邦恩莎老師也設計了與現場親子觀眾,隨機熱身即興交流的可能性。管風琴由維也納的Fabian Mittermayer精心編曲。願這場親子管風琴音樂會,能讓大小朋友不僅專注於各項獨特樂器;更能接觸到正規的、有益身心的藝術教育與啟發。

文: 摘錄自邦恩莎老師“Destinations: A Musical Journey” 曲解

翻譯: Jeffrey Barnes-Tsai

照片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