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san k. Chen Memorial Foundation for Music Education

歌劇魅影

Think of me
沒有一天,我不在想你
我們從來沒有說過我們的愛能常青
或者像大海一樣不曾改變
但是,如果你還記得
停下來,想想我

此生有幸在《歌劇魅影》的故事發源地~巴黎歌劇院,觀賞由知名天團演出這部歷久不衰的劇中劇。為了忠實呈現法國巴黎歌劇院的場景,舞台佈景的設計以紅色布幔為視覺主色調;舞台上搭景的水中行舟,帶給觀眾新奇的看戲感受;尤其經典的一幕:水晶大吊燈的墜落,真是震撼刺激。此外,歌動人、舞曼妙,叫人一朝看戲,咀嚼終生。加上主角隨時可能出現周邊,讓觀眾彷彿置身於故事中的劇院,臨場感深刻而難忘。

《歌劇魅影》(英語:The Phantom of the Opera)(法語:Le Fantôme de l’Opéra)是法國小說家卡斯頓.勒胡Gaston Leroux創作的驚悚通俗小說。據悉在1896年的某日,巴黎歌劇院正上演著歌劇,未料發生水晶吊燈墜落,砸死一名看戲的貴婦。這個不幸的意外,給予在場看戲的卡斯頓.勒胡靈感,於是他開始搜集歌劇院的佚事傳聞,時任記者的他,後來索性辭職專心寫作。故事完成後於報上連載,頗獲好評而集結成冊。原著的愛情元素比較少,因此在音樂劇出現之前,幾乎都是被處理成恐怖片。三0年代的中國電影也曾改編為驚悚傑作《夜半歌聲》,成為中國恐怖片的濫觴。

《歌劇魅影》主要描述一間鬧鬼的歌劇院。故事以19世紀法國拿破崙三世時代─巴黎歌劇院為舞台。內容為年輕浪漫的歌劇女伶克莉絲汀、多情勇敢的子爵、以及躲藏在歌劇院地窖的神秘奇才「魅影」,三人之間的愛情故事。原著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描寫,相當細膩精采。

原著小說中,隱居在歌劇院的魅影,生來臉部畸形像骷髏頭,為此嚐遍人世冷暖,受盡欺凌驅逐。他才華洋溢:精通建築、機關、音樂、魔術等技藝,卻因可怕的外貌被排斥,總是戴著面具、離群索居。曾加入吉普賽人團體四處流浪。在印度學會繩套的絞殺技術,在非洲學會腹語,在東京灣學會潛水,在波斯學會密室和鏡子機關的建造。後來他在波斯獲賞識成為宮廷的弄臣,在宮裡他打造了許多殘忍的陷阱與刑具。最後卻失寵幾乎被殺,所幸逃回故鄉法國。

日後他暗中參與巴黎歌劇院的建造工程,藉機在歌劇院的地窖深處,建構屬於他迷宮般深不可測的隱密地下王國。那詭譎陰森的氣氛使敵人恐懼;重重的機關顯明他多疑謹慎的性格。唯有在自己的地下城堡中,在自己孤獨的音樂中,才能得到些微的溫暖和肯定。

他因通曉劇院的機關而來去自如,甚至在劇院擁有私人的五號包廂。他平時大多在作曲,但也插手劇院的事務,如果安排不合他意,便四處威脅恐嚇。例如在排演時讓布幕掉下來砸到人,甚至動手殺人。魅影掌控了整個巴黎歌劇院,使歌劇院的華美外表蒙上一層黑色面紗。他多年來神出鬼沒,因此人們視他為『劇院幽靈』。

魅影日漸愛上了歌劇院的女伶克莉絲汀,每天在她廂房的暗門後教她歌唱技巧。克莉絲汀一直以為那個聲音是父親生前所說的「音樂天使」而未曾懷疑。當克莉絲汀走入了魅影的世界中,使這個在地獄裡的怪物,看到一線天堂的希望。最終所求,仍無異於常人的微小幸福。

然而和克莉絲汀青梅竹馬的子爵出現並追求她,魅影便想盡辦法拆散。最後以子爵的生命當籌碼,威脅克莉絲汀和他長相廝守。克莉絲汀害怕魅影傷害子爵而答應。絕望的她,勇敢而堅強地吻了魅影那張被詛咒的臉!這一吻反而喚醒了魅影的良知,讓他了悟真愛,放走他們,不久便孤獨地抑鬱以終,這場淒美悲情的生死鬥才得以落幕!

原著小說在出版之後被改編成無數的舞台劇、電影或其他表演型式。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知名製作人安德魯·洛伊·韋伯(Andrew Lloyd Webber)在1986年改編並於倫敦女皇戲院首演的音樂劇。1988年在百老匯上演,繼韋伯的《貓》劇之後,成為史上第二長壽的音樂劇。

韋伯慧眼獨具,將魅影寫成一個有知識、有靈魂的優秀建築師、作曲家與魔術師,他的悲劇則是愛上了美麗的歌劇女伶,並縮減了許多角色與情節,大幅增加愛情浪漫元素。原著中彌漫的亞森羅蘋、福爾摩斯式的俠義不再,劇院裡的古道幽魂也消散,因此,得以讓這個故事從恐怖小說轉為神秘淒美的愛情悲劇,只見歌劇不見魅影,果然風靡了全球的音樂劇迷,也讓這部小說真正揚名於世。

此劇是韋伯為當時的妻子莎拉布萊曼量身打造,豐富的曲風涵蓋抒情、搖滾、甚至古典,被視為韋伯最成功的作品。而舞台上令人瞠目結舌的道具機關,更是親臨劇院觀賞者難忘的經驗。該劇上演後大獲好評,迄今仍演出不墜,票房始終長紅,是全世界最賣座的音樂劇之一。不但傳唱數十載,甚至還躍上大螢幕。

默片版《歌劇魅影》是1925年改編自小說的黑白片,堪稱最忠於原著,僅有片尾魅影試圖強行帶走克莉絲汀失敗,被追捕他的民眾毆打致死的結局不相符。音樂劇版和電影版中,魅影只有右半邊臉畸形,因此只戴半張面具,後來則不知去向。

電影版《歌劇魅影》的上映是2005年電影界的盛事。為呈現音樂劇版的精髓,特地請來原創者韋伯為該劇全程監製、編劇,卡司陣容堅強。韋伯向來對角色的要求嚴格,電影女主角為了入戲,特別走訪巴黎歌劇院,甚至前往巴黎奧塞美術館,參考竇加以巴黎歌劇院芭蕾舞伶為模特兒的名畫。

一齣好戲就該讓人百看不厭;一個好故事就當耐人尋味,最好還能因此而體驗該國特有的文化洗禮。作者以高妙的書寫功力,引領人進入美麗的文字世界;如此虛幻卻寫實,並於結尾保留了無窮的想像空間,真是一個值得再三細細品味的故事.。

「The Music Of The Night」正是為愛癡狂的魅影,以細膩深情獻給克莉絲汀的一首黑暗情歌。哀莫大於心死,天使已經和她的愛人走向天堂,魅影也該回歸黑暗。然而那份深情渴求,那種哀傷絕望,將會撕心裂肺地伴隨著『The Music Of The Night』的歌聲,迴盪在每一個為之動容的心靈深處。

Thierry Escaich Organ concert with Silent Movie “Phantom of the Opera.”

史無前例的【蒂埃里·艾斯卡希管風琴與默片音樂會—聽電影《歌劇魅影》】將於6/2號(週日) 19:30,在屏東演藝廳,帶給觀眾一次特別的觀影經驗。

撰稿人:謝曙羽
於巴黎學習戲劇,參與過劇場 , 電影工作

《Think of Me》

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》

《The Music of the Night》